Friday, July 22, 2016

荊棘之城,下女的誘惑,維多利亞小說

莎拉華特絲《荊棘之城》改編影集《指匠情挑》 @ 藍色雷斯里的陰暗地下室 :: 痞客邦 PIXNET :::

Sarah Waters, Fingersmith,

Best 100 閱讀精品店:
從下面動手的歷史─ 莎拉.華特絲的小說 / 紀大偉(美國加州大學比較文學博士)

"中國慈禧太后忙著割地賠款的時候,英國維多利亞女皇接收香港等等殖民地。在英國如日中天的時代,維多利亞小說應運而生。狄更斯的小說,《簡愛》,《咆哮山莊》,只是維多利亞文學的冰山一角。維多利亞小說笑傲江湖,一方面是因為有錢有閒願意看小說的消費者大增,一方面也因為劇烈的社會變動提供了小說素材。殖民帝國搜括了全球財富,造就了無數暴發戶,卻也同時在帝國裡裡外外累積了難以數計的貧窮人口。首都倫敦儼如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在金字塔頂端,是向來穿金戴銀的貴族;在貴族下面,是急起直追的暴發戶;在暴發戶下面,是被工業革命動員卻又被解雇的工人階級;壓在金字塔底層的苟活者,包括窮人、病人、吉普賽人、外籍勞工。目睹金字塔的貧富差距,當時住在倫敦的馬克斯寫下對於資本主義的批判,以及對共產社會的願景。革命理論家想入非非,小說家也異想天開。他們編造離奇的情節,彷彿只有最荒唐的小說才可以克服最荒唐的現代化倫敦。維多利亞小說以匪夷所思的情節著稱於世:小說裡,流氓變教授,貧戶變總統。 "

華特絲以維多利亞三部曲奠定文壇地位:《輕舔絲絨》(Tipping the Velvet)、《華麗的邪惡》 (Affinity,指「親密感」)、《荊棘之城》(Fingersmith,指「小偷」)

掀開當時倫敦的金粉表面,就會看見下層世界的窮人、女同性戀者、瘋子、孤兒,以及色情狂。少了下面的陰暗世界,光鮮的倫敦就成為懸浮半空中的樓閣,必然會崩潰。

既然這些社會機構和社會活動夾在上流社會和下層人類之間,上與下之間才不至於直接摩擦、發生衝突,維多利亞時代也才大持保持穩定狀態。那麼,這種社會機構和社會活動組成的公民社會,是不是助紂為虐呢?──此一公民社會讓上流社會得以繼續運作,而不致於被下層人類直接挑戰,下層人類也就不會急切推翻上流社會。但同時我們也要承認,就算公民社會是既得利益者的共犯,它畢竟還是提供了下層人類些許安身立命、相互取暖的空間。如果少了公民社會,那時候的女同性戀者又該何去何從?

《下女的誘惑》慾望與自由 -- @movies【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 "談其「自由」,這或許也不只侷限於劇中角色的流轉,反是要直接直指電影的時代背景下。雖改編自英國著名作家莎拉華特絲(Sarah Waters)的經典著作《荊棘之城》(Fingersmith),在同樣翻拍此作的《指匠情挑》則沿用英國維多利亞時代講述竊賊文化,製造諜對諜的歷史懸疑氛圍。而這次朴贊郁則是將時代擺放在1930年代日治殖民下的朝鮮,這時代的設置絕非偶然,相反卻利用日本與朝鮮的關係,階級上下的位置(下女的貧寒、騙子的翻轉、姨父的高權,直至階級的聯手反擊,而後又再次被顯現上下之意),拍出人性醜陋之面。 "

看《下女的誘惑》認識日本江戶浮世繪 -- @movies【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movies【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

5/28/2017 12:14:22 AM
《下女的誘惑》:階級、法西斯與「健康」情慾 | 女人迷 Womany | 最給妳和你力量的媒體社群:
複雜的神秘感
冷淡又美麗的小姐

純真可愛的呆呆下女
在荊棘世界裡 只要彼此的肉體與心靈可以相依 開拓我們的道路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