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18

Gravity 地心引力

《地心引力》──充滿佛學哲思的女性太空西部片

蕾恩從來沒有放下什麼,她只是不停地逃避,而這趟太空意外,就是她學著面對生命的一場教學,她必須面對眼前的困境,勇敢去解決,才有辦法活著回家,唯有活著回家,為她失去生命同事的犧牲才有意義,自己摯愛的女兒也才有人懷念。而當她為了求生而放下一切顧忌時,她才真正學會放下──放下自己的生命,才有辦法求生,也有辦法在面對荒野的同時,一笑置之,因為唯有放下,才有辦法戰勝膽怯,也才有辦法向前迎戰。

「放下」這個佛學的哲理,其實才是這部太空西部片的中心哲思,然而,你也可以說這是一部衝滿女性意識的電影。

不只是因為這是一部女性演出佔全片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原因(事實上主角根本就只有一個人吧!)而是我們完全可以把蕾恩在太空中的遭遇,看成是一名女性在社會上努力向前的過程。女性可能會擁有某些男性的協助,但最後依然必須得要自己面對重重難關,唯有自己積極努力突破一切,才有可能成功抵達自己想要的目標,而當妳以為自己終於抵達了目標時,千萬別以為戰鬥就此結束,因為眼前妳所面對的,依然可能是一片荒野,或是更險惡的叢林。

而妳,也只能莞爾一笑,拔起雙腳,繼續前進。

好吧,你也可以說這樣的解釋過於牽強,不過故事的主人翁是男性,片尾他要面對的,肯定不是一片叢林。

----
哈哈哈哈哈
的確
女性的西部、宇宙、和叢林
女性的人生
學著面對生命吧
厭世者的求生之路
可以哭
但不要逃
困難
但並不複雜
突破他
妳做得到



韓中歌詞

Lee Hi (이하이) - Breathe (한숨) - Color Coded Lyrics


누군가의 한숨 그 무거운 숨을
내가 어떻게 헤아릴 수가 있을까요
당신의 한숨 그 깊일 이해할 순 없겠지만
괜찮아요 내가 안아줄게요
정말 수고했어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