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17

公主走進黑森林、故事的療癒力量、坎伯

博客來-作者-Joseph Campbell:
千面英雄
神話的力量

與神對話

公主走進黑森林:榮格取向的童話分析,找回被現代性所遺棄的心靈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意象的能力,就是潛意識的能力,但是因為它不是語文的能力、算數的能力或者用以考試升遷的能力,於是被視為無用的能力。當內在資源大量移轉往換取生活物資的面向,使用象徵與意象以表達潛意識的能力不受重視,我們變得越來越不會運用意象來象徵生活,導致對於周遭所有模糊的、不精準的、無關理性的容忍度越來越低,這就是近代人類文明發展獨尊理性所付出的代價。"

我想要看見我的心
那曲折回旋 陰暗神祕的
背棄實用主義的
卻獨一無二的

被邏輯和理性構築的現代性
扁平僵硬
許多心理疾病正因為受困於準確、效率與精密

神聖的結合
全面融合的親密關係
我們生命的真相
或許其實非常簡單
一點都不複雜

彼此吸引 又彼此折磨
生命不可能不磨耗
但永遠都發光

自恨或厭女的內在糾結:榮格心理學角度分析〈睡美人〉童話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可以以此說明許多小女孩進入青春期的改變,曾經也跟男同學一樣活潑好動,打球、跑跳、喊叫,充滿了活力與自信,但是一旦進入青春期,突然就變得安靜,那些活潑的、流動的、自發的特質消失了,她還是每天去上學,但是那個主動迎向未知與興奮地投入世界的動能降低了,好像能量收縮起來,人進入一個被動的狀態

"在進入成年的那個時刻,女孩的部分自我進入了沉睡,這是我們從童話故事裡可以得到的,關於女性自我發展停滯的洞察。"

為什麼阿
不要阿
一點一點
本來是旁人殺妳
後來自己就殺死自己了

"它不只是女性務實的功能,它也代表女性守護生命與靈魂發展的象徵。但是紡錘的尖銳卻有很強的男性意象,在編織的過程裡,具備陽具象徵意涵的紡錘,被用來穿梭與創造,是把線織成布的關鍵,也就是說,雖然是女性在紡織,象徵著女性的自我發展歷程,仍需結合陽性與陰性的元素才能完成。"

因為你,我成為女人
拯救塔裡的公主不容易
我為此深深感謝你

"在女性個人成長的路上,我們終究還是要回去找到那個刺的源頭,弄清楚自己到底在何處受了傷,以致於要長出這麼厚的荊棘圍籬,把所有的人擋在外面,甚至逼上絕路,但自己卻仍被困在其中孤單寂寞,被迫繼續沉睡百年。"

荊棘讓我有時間長大
等待我終於可以看清那個源頭

"現在女性都認識自己內在的陽性能量,職場升遷、事業有成,靠的就是意志力、紀律、毅力、有秩序的陽性動能,但是這個陽性卻始終沒有與內在沉睡的公主、未被發展的陰性能量相遇。這個相遇,在〈睡美人〉裡需時一百年,真實人生裡,女性要從與外在事物拚鬥轉向尋回來時路,跟內在那位眾人期待、受到祝福、接受獻禮、擁有所有美好特質的公主重新相遇,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需要的不是外面的王子,而是時間、洞察,以及耐心"

親愛的hika...
my princess



6/11/2018 4:29:22 PM
世界那麼大
宇宙那麼大
我正在學習體驗我以前不會的事物
對此感到深深感謝

12/24/2017 4:43:53 PM

故事的療癒力量:敘事、隱喻、自由書寫- TAAZE 讀冊生活:
"當年母親毒打他,不是不愛他,那是為了給鄰居一個「交代」,表示她有能力管教孩子,她不能讓別人笑他是「沒爹沒教養的孩子」。事後母親給他擦藥時,一直掉眼淚。他很怨恨母親,很久都不跟母親說話,如今卻明白了,母親的眼淚是「自責與心疼」,母親自責自己讓孩子挨餓,自責讓孩子偷竊受辱,更自責自己打傷了孩子。

說完故事的小傑,對當年的事有了新的理解,於是終於擺脫了當年偷地瓜被毒打的羞愧、委屈與憤怒,這就是說故事的「再經驗」。透過這個「再經驗」,讓小傑回到了過去,把當年十歲受苦的小男孩給解救出來。

人生其實有很多無奈與苦難,這跟我們當時存活的社會大環境有關,敘事幫助我們做「脈絡性的理解」,於是我們對自己的受苦才能有慈悲與多元的理解。故事療癒,是來自我們對事情的寬容與理解,這就是愛自己。如同小傑說完故事後,決定放過自己、原諒自己,也原諒母親。誰都沒有錯。寬恕是最好的治療,這個決定不但幫助他從過去的傷痛中「脫困」,更使他得以重新與母親做連結。

小傑的故事應證了:透過說故事,我們得以「再經驗」並重新理解自己、療癒自己。這就是我們得說故事的原因。"


沒有經過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人生。

──蘇格拉底

"一個人對自己的認識,得透過「關係」,透過「他者」的映照,這是社會學的鏡子理論。因為,人是社會的產物。一個人的自我認同(self identity),是從人與社會互動、對話、行動中長出來的東西。如果不說故事,你更不會明白這個道理。

有一天,閱讀《與神對話》時,一句話從書裡跳出來,讓我思考良久:「生命並非一個發現的過程,而是一個創造的過程。」是啊,這些年長長的書寫,我所經驗到的,就是這句話。我在自己的故事裡,不斷地發現自己、經驗自己,但同時也在「創造」自己。怎麼說呢?

當我開始說故事,於是我開始理解自己,在說故事中,我會帶出新的靈感、想法、意念、感受,甚至新的行動。透過行動,於是我又創造了一個新故事。說故事就是如此,它是一個生命不斷開展的歷程。這個「自我」,在說故事中不斷地開展、蛻變、轉化。說故事讓生命得以「生生不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