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3, 2017

山岳推理與松本清張

黑色畫集 1: 遇難、坡道之家 (松本清張) - (100% New 全新書) @ The Farm of Book Worm 書蟲小店藏書閣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她更進一步地比較,一般作家通常會不斷純化自己的作品主題、集中火力往自己最關心的議題前進,達到完美的境界,屬於「富士山型」作家;松本清張則是不停地矗立新的山頭、不停地擴張作品的版圖,最後形成了綿延不絕的巨大山脈,必須以鳥瞰的角度方能有所理解。

此外,推理作家森村誠一也曾在松本清張的作品《分離的時間》(1969)的解說中談到,他認為,作品如此多樣的松本清張,是不能以平常用來歸類作品格式的「現代小說」、「歷史小說」、「推理小說」等既有名詞來區分的,毋寧說,他寫作的類型就是「人生」的全部。只要是與人性、社會有關的主題,他不僅全部都想一一涉獵,還抱有企圖踏入前所未有的空白領域之強烈欲望,想要找出他毫無碰觸的類型,是非常困難的。

這樣的評語,我認為用來說明這部短篇連作集《黑色畫集》的特色,應該也是相當合適的。
事實上,在松本清張幅員遼闊的寫作性格之下,協助他設計出新的寫作企劃,以滿足他源源不絕的創新欲念,就成了各家出版社編輯的苦差事。

...

當年開始於十月至十二月所連載的第一篇作品,即是本書的首篇〈遇難〉。以「山岳推理」為主題,松本清張為了取材還親自探訪信州,攀登了位於長野縣境的本作舞台——鹿島槍岳。鹿島槍岳標高二八八九公尺,有南北兩座主峰,屬於飛驒山脈,為日本百大名山之一
"

看了黑部立山水庫想起松本清張的小說
大町市
男人群集的地方 財富女人權力殺意

登山小說令人心動

"「山岳小說」以描寫登山為主題,包括時而開闊時而險惡的山況,悲慘的遇難事故,以意志力求生、征服高峰的登山人心境"

好想去登日本百名山~
日本百名山 - Wikipedia: "十勝岳"
我想我登過的應該是十勝岳吧
十勝岳登山コース | ラベンダーのまち| かみふらの十勝岳観光協会公式サイト:
忘了在哪裡上山以及在哪裡下山
怎麼聯絡農場主怎麼被接回家
初次登山居然是在日本 毫無裝備憑著年輕有勇無謀
差點就要提著包包穿著夾腳拖上去 XDDD

"我幾乎沒有任何登山經驗,只有去過一次穗高的凅澤小屋、爬過一次富士山,完全是個新手。岩瀬則已經爬過八之岳、甲斐駒岳、北阿爾卑斯山的槍岳和穗高等達三次之多,也就是說,正好是開始進入對登山興趣旺盛的時期。" quotes from 〈遇難〉

[丘山行] 日本槍岳表銀座紅葉縱走 7天 - 北阿爾卑斯經典絕美路線: "燕岳(2763m)、槍岳(3180m) "
登山推薦行程 – 日本長野縣大町市官方觀光網站:

鹿島槍ヶ岳 - Wikipedia


剱岳 - Wikipedia:
剱岳(つるぎだけ)帥爆了!
日本少數有冰河的山
日本国内で「一般登山者が登る山のうちでは危険度の最も高い山」とされる[7]
劒岳 点の記 - Wikipedia:
當初在日本看到的是這部電影
真是大牌雲集陣容堅強阿
但是以我的日文程度連背景知識都沒有怎麼可能看得懂 XD

[丘山行] 日本屋久島百名山深度健行 6天 - 充滿靈性之美的魔法森林:
[丘山行] 日本青森奧入瀨賞楓健行 5天 - 最美溪流步道:

眼之壁 - 城邦讀書花園:
博客來-影之地帶(新版):
男人追逐美麗的神秘女子
真是個永恆的主題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