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16

: : 人間福報 : :杏福按個讚 翻轉心念

: : 人間福報 : ::

文/盧美杏

朋友阿珠每次載我們出遊,碰到必須找停車位時,我們老是在一旁擔心煩惱怕找不到,阿珠每次都以樂觀口吻說:「擔心什麼?心中想著正能量,就會有奇蹟。來,現在開始念著停車位停車位,等下就會出現喔。」於是不管找十分鐘或一小時,對她而言都是奇蹟之所在。

她說,凡事不要抱怨,做自己能解決的事,其他就樂觀以待。像她近日陪著先生進行大腸癌末期的治療,全然不見她喊苦說累,一句:「遇到了嘛!就來想辦法解決它。」她讓我見識到一個心念堅強的女性。

同樣堅毅的好友張慰慈在南京《揚子晚報》寫「食禪」專欄,並主持工作室,還發行《寰宇人物》雜誌,這本雙月刊雜誌以報導有意思的人物、食材理念為主,雜誌有如善書概念只送不賣,放在誠品書店與十方大眾「結緣」,她相信這本雜誌正慢慢落實她的慢活理念。

她以傳道人的心情,希望能盡力將飲食與人的關係進展到一個更緊密且至善至美的境界。因為這樣的心念,她開始輔導新北市青年農夫進行品牌再造,青年農夫務農初始,總想為無毒有機蔬果掀起改革巨浪,可是遇到銷售不易、收入不穩定、面對家人反對等問題後,巨浪成了泡沫,最後淹沒在浪濤中。能堅持下來的有機青農品牌常被問及:「是先有信仰才能撐過去嗎?或是因為堅持撐過去而更堅定信仰?」

張慰慈多年前曾經是台灣大型企業的大陸區總監,回台灣接觸了宗教,價值觀起了很大變化。她告訴青農們,信仰是科學的,老實耕作,老天就會賞一口飯吃,但必須學會「放下」,放下對政府的依賴,親自敲開通路大門,翻轉觀念,要自救就要修正行為,這不就是「修行」嗎?

輔導的過程雖然累,但慰慈把它當作一門功課在修,告訴自己:「不要放棄,度了他人也度了我自己。」她把青農們當恩人,感謝他們讓她在修行路上更精進,心念翻轉後,世界就變得不一樣了。

前陣子,慰慈父親過世,她為了搬到獨居母親的附近,開始找房子。「為什麼不住在一起?」許多人這樣問她,身兼顧問加專業經理人的她回答:「住得近,好照應;不住一起,給彼此呼吸的空間。

心念一起,說也奇怪,她不僅找到離母親住處走路約五分鐘路程的一樓附庭院房子,更巧的是,房東剛好也是個佛教徒,隔三差五便拿著《金剛經》讀後感與她分享,因同是佛教徒,房租也就不計較,於是她安心地在台北最都會地段擁有了一間鬧中取靜的落腳處,就近照顧母親。

心念真是很微妙的東西,工作室也在佛緣牽引下順利找到,現在她一心推動「食當地」、「食當季」,把青農的好食材與烹煮方式結合,其中,調味品的調配比例便是翻轉觀念的開始,口味重的食物雖立即騙到了嘴巴,但多吃幾口保準露餡,也浪費了好食材。看她的「食禪」專欄,簡單的烹煮帶來一天美好的開始,連我這遠庖廚者都心動了呢!

(本專欄每月第二個周一刊出)

聞盡- TAAZE 讀冊生活: "現在的時代已經大不如前,地球環境也大為惡化了,所謂熱惱加倍,五毒熾盛。人們的善念也不夠,在資訊爆炸的生活中,我們缺乏正念引導,疑心太重,沒有自信,更無法互信,很多善業福報都在快速消損,很多惡因惡緣的共業都在快速累積中。除了找回信仰的力量,我們沒有更好的方法改善惡性循環的世界;除了學佛以外,我們無法找到平安吉祥的究竟道路。   我們要用觀音的慈悲把地球家庭照顧好!災難劫難愈多,愈是觀音菩薩救苦救難的時代。我們需要學習觀音的悲心願力,本著互益共生的精神,互相救難救劫,當眾人都像觀音,地球的平安就會呈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