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3, 2008

《日本流行音樂視覺設計》:第一本日本音樂視覺設計書,全書圖像由日本直接授權!

《日本流行音樂視覺設計》:第一本日本音樂視覺設計書,全書圖像由日本直接授權!

推薦序

聶永真∕資深唱片設計人

常常在唱片行裡拿起一張唱片,扣除有目的的尋找,很多時候我們是因為那個封面的某些視覺元素,吸引自己想把它拿起來看第二眼,同時心裡面常常會有兩種不同的os:「怎麼可以那麼醜(邊研究到底是怎麼搞的)。」或「怎麼可以那麼厲害!(然後正反面來回翻轉不下十次一再給它無言地捶心肝)」。

五月的時候在TOWER買了一張 Mr.Children的專輯「Home」,從封面、封底、內頁到CD面,全部沒有Mr.Children(是啦我想大家還蠻習慣的);專輯內的每一頁都 是一組家族系統,從年齡最高的一代到最年輕的一代聚在一起,透過地上白色的繩子端點,每一個成員以樹狀脈絡或環狀排列站開來 (family∕friends)。專輯內不是每個Home都有為數眾多的家人、不是只有人類才能成為一個Home,每一張照片都可以帶給你對每一個不同 的Home的想像。(嗯,自己去想辦法找來看)

買到這樣的專輯,有時候真的是會讓自己很開心。因為作為一個(組)藝人(音樂產品)的包 裝,有時候它投射出的是一組個性、一個哲學命題、一個進步或退化的腦袋以及一個對質量與深度的尊重。而透過音樂企劃的「看」的形象所及,當你拿起一張唱 片,你可能同時拿起了一群天才高度濃縮的小聰明、拿起了一組人馬完美合作的奔放才華,讓你覺得音樂是有重量的。

有時我們真的無法控制自己市場跟環境的樣貌(你知道的嘛,設計師常常盡力後還是會很無力),但至少很慶幸我們還可以保有自己的taste跟愛上一件件好作品的勁──翻開任一頁可能的激動,看別人、看市場、看藝人跟消費者,也反看自己。


---
damn... it's just the book i want to read, the world i am so much moved wit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