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11

第六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二獎 雙面維諾妮卡 @ Till The End. 真実を求める :: 痞客邦 PIXNET ::

第六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二獎 雙面維諾妮卡 @ Till The End. 真実を求める :: 痞客邦 PIXNET ::: "- 已使用 Google 工具列寄出"

◎楊瀅靜

我寫下妳,維諾妮卡

妳的一生輕易被我編造,在小學的作文本上

那時的我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輕率想像

長大很遠,而妳代替我先到達

虛構的未來足夠完成好幾頁文章

維諾妮卡,今晚妳會坐在梳妝台前嗎

擦好晚霜習慣清淡的香水然後梳攏頭髮

發現自己女人的長相,我坐在鏡子另一面

是女孩還小看妳,卻讓妳出生長大

大概變成我母親一樣的容貌

穿母親的洋裝,過生活一樣

很久以前,在〈我的志願〉我寫下:

「26歲的我變成家庭主婦以及兩個小孩的媽。」

維諾妮卡,我能成為妳嗎?

我總是節食在夜晚跑過操場

白天忙碌教書,偶爾寫寫文章

已經過了妳的年紀,孑然一身

沒有倚賴與被倚賴的問題

維諾妮卡我想起妳還住在,我規畫的人生裡

在廚房熬一鍋湯,客廳插一盆花

我賽跑的時候,妳的家人正陸續回家

第一圈第二圈……我繼續為上升的體重而跑

妳或許福態也不在意別人審美的眼光

維諾妮卡妳,還滿意那樣的生活嗎?

我奔跑出妳的軌道,妳一直在家

我想問妳卻已經到不了妳的方向

維諾妮卡,我靠近過妳還是已經遠離?

國中之後,曾經試圖把各種職業放在妳身上

高中以後,決心讓妳去愛各種不同的人

大學時候,如果再還給我一個維諾妮卡,

在小學的作文本上妳不會長成我母親的模樣

而現在,一天清晨我醒來覺得微冷

沒有任何需要尋覓的人陪在身旁

想起妳或許會在自己婚禮結束的時候

輕輕地哼上一首歌,那個時代

維諾妮卡妳就留在那裡吧

如果有天愛情自己死亡,妳再回到我在的地方

維諾妮卡,妳能成為我嗎?

作文上曾經預言過的不會是寓言

只是另一個身分不同身世的想像

而我現在多麼大方,偶爾會用情色暗示

捕捉我喜歡上的人,安排那些細節

像吻過的毛髮一樣纖細微美

但真的也不介意維諾妮卡式和平的家庭生活

維諾妮卡妳漸漸微弱的時候,還是有光

有無邊的遠景,我看出妳的美麗

在晚餐時刻,妳切菜煮飯洗手羹湯

美麗並且尊貴,直到我又被愛傷亡

妳會死而復生,我的詩裡一再提起

妳的名字──維諾妮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