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2, 2011

宋詞三百首

南歌子 / 蘇軾

帶酒衝山雨,和衣睡晚晴。
不知鐘鼓報天明。
夢裏栩然蝴蝶一身輕。

老去才都盡,歸來計未成。
求田問舍笑豪英,
自愛湖邊沙路免泥行。

---

小時候柳永那種豔情對小朋友有種強烈的吸引力,長大之後卻喜歡上王維那種疏淡有致,崇拜著蘇軾那種豁達清朗。
上面那篇的上闕,在大二讀到的時候就瞬間喜歡上,這不就是我們的寫照嗎? >///<
文詩詞皆成一家卓絕於世。
不管多麼悲傷都還是會努力拉回來一下的正面力量,這不就是我親愛的朋友們給我的評價嗎? 也許認真的在學習實踐著呢... ^^ 
對景色那種細緻的感受與描寫,古人實在太神了... 
今天找到了我的第一本宋詞集,是華一兒童版全注音還有圖書館標籤,很認真的在喜歡的句子上面畫了紫色的螢光筆!雖然以現在的眼光看來收的詞很少,以致要找不到後先翻正中版宋詞三百首,還是找不到只好翻東坡樂府編年,結果還是找不到只好開電腦(喂)
個人的喜好也已經改變,但是真是令人懷念感動的最初阿。 >//<


下面那篇西江月的前兩句,實在是太美了 > /// <
從初見起,不論過多久都是.....
以及「莫教踏破瓊瑤」的婉婉柔情

---
 西江月 / 蘇軾

照野彌彌淺浪,
橫空隱隱層霄。

障泥未解玉驄驕,
我欲醉眠芳草。

可惜一溪明月,
莫教踏破瓊瑤。
解鞍攲枕綠楊橋,
杜宇一聲春曉。

臨江仙 / 蘇軾

夜飲東坡醒復醉,
歸來彷彿三更。
家童鼻息已雷鳴。
敲門都不應,
倚杖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
何時忘卻營營?
夜闌風靜縠紋平。
小舟從此逝,
江海寄餘生。

---

7/20/2011 9:11:19 PM
昨天晚上,又讀了東坡樂府跟宋詞三百首。
睡前讀這些東西相當不錯,簡單雋永的文字不佔腦又可以抱持著美好的心情入睡。
蘇軾真的太強了啦,喜歡的東西就是喜歡。隨時間流逝更淬鍊出光芒。
雖然記不得碎裂的字句連google都救不了(嗚嗚年紀大了),但是翻頁就驚喜發現,實體書存在的意義,以筆寫下的心得。「寫景是心境的投影」
所以你寫的風景過了幾千年都還在我的心底,有一天想起。
柳永、張先、歐陽修
傷春悲秋的東西乍見濃烈香豔,看了幾首便覺煩膩,too sentimental, too heavy.
覺得這些無病呻吟的老頭們是在搞什麼 XDDD

也許我看過這樣的風景,也許我感受到你傳遞的心境。
這首不是著名的篇章,但是我很喜歡。

南鄉子 / 蘇軾
晚景落瓊杯,照眼云山翠作堆。認得岷峨春雪浪,初來,萬頃蒲萄漲淥醅。
暮雨暗陽台,亂灑高樓濕粉腮。一陣東風來卷地,吹回,落照江天一半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