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0, 2017

羅織、羅敷、陌上桑

博客來-羅織經:有史以來第一部製造冤獄的經典:

只有了解邪惡,才能戰勝邪惡!

  《羅織經》由著名的唐代大奸臣來俊臣撰寫,一提到唐代武則天時期的來俊臣,人們首先想到他是中國歷史上「臭名昭著」的酷吏,「請君入甕」的發明者,但少有人知道他曾編寫過一本流傳至今集邪惡智慧之大全的「酷吏秘笈」──《羅織經》

  《羅織經》就是一部專門教人如何「羅織」罪狀、陷害無辜的書籍,有人評價此書是「人類有始以來第一部製造冤獄的經典,第一部由酷吏所寫,赤裸裸的施惡告白,第一部集邪惡智慧於大成的詭計全書,第一次揭示了奸臣為何比忠臣過得更好的奧秘。」

居然有書超酷

上山採蘼蕪_原文、翻譯及賞析_佚名詩詞_讀古詩詞網:

古詩選讀:【樂府】陌上桑 | 大紀元: "〈陌上桑〉以高度技巧表現出主人公之「美」(容貌美及人格美)。在描寫羅敷的容貌時,明是實相之美,偏無一語提及其容貌,而從周緣來烘托:先就主角明亮的出場(日照居處的光輝)、精巧的器物(提籃)、華麗的裝飾(倭墮髻、明月珠)、鮮豔的衣著襯托出其纖細與容光;再從觀者之忘我,點出羅敷之出眾。雖未言其身形五官,反而讓讀者各能以己美之標準來構造心目中羅敷的形像。清‧陳祚明云:「寫羅敷全須寫容貌,今只言服飾之盛耳,偏無一言及其容貌,特於看羅敷者盡情描寫,所謂虛處著筆,誠妙手也。」二三段描寫羅敷的人格與貞亮,明是抽象之美,卻能從實處寫之:先由羅敷對使君的直言拒絕,表現出其勇氣;進而以羅敷的自誇其夫令使君知難而退,表現出她的機智聰慧。蓋羅敷之美不僅在其容貌,更在於其貞亮及智慧。故能為後人所傳誦也。"

羅織->羅敷 (陌上桑)
長跪問故夫,新人復何如?
從小讀到就覺得
渣男去死 = =


古代的女人只能(A)抬出夫君

也不看看我男人是誰
(以現代話語來說就是白富帥又超有才)


(B)長跪問故夫
我對你來說就是經濟價值嗎? = =
出一張嘴(初一掌嘴)還要裝哀愁
去死吧

現代人可以直接說
也不看看你自己是哪根蔥

真是太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