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4, 2009

深河 Deep River

Deep River是魔羯座少女使用手冊,如果能讀懂的話,想必是了不起的進步吧?
但是,如此深邃而晦暗,如果可以用活潑的外表掩飾,也是一種對大家親切善良的方法。

星期六自白天到夜晚,我坐在三民書局的階梯上把遠藤周作的深河讀完。
如果這世界有奇蹟,有因果,奇妙的將一切連結著。
從凱文同學的暱稱聯想到深河,包容一切的能力,從喜歡Deep River起就一直很認同,卻總是被其他事蓋住沒有積極的去找來看,跟他聊了一下,他沒看過深河但看過海與毒藥。不久,和Zoe的對談中出現了同一本書,我忍不住驚叫,不就是一種奇妙的聯繫嗎?居然是她大力推薦的書。於是,在再度見面之前,在經過書店街的時候,我想是找到它的時候了。

我喜歡宇多田光用音樂寫出對書的詮釋,像是一種筆記,已經從初見起就印在我的認知裡。讀著書,更加豐厚而完整的故事,要傳達的意念我已經如此熟悉。

「河流包容那些人,流呀流地。人間之河,人間深河的悲哀,我也在其中」

合而為一,就可以不再恐懼了嗎?
無數河川奔流向海,沒有原因。
誰都尋求著被完全的接受
誰都尋求著一日能超脫所有的苦痛
如鳥兒一般 面對海風 此刻振翅飛起

----
[中文翻譯]

為了要連起點和點
手指所描過的路線
究竟是我的來時路還是未來的前途

用線與線連起的兩人
大家終於來到了大海 從此合而為一
因此我並不恐懼

無數的河在流
不需要問理由
與被賦予的名字一詞
接納全部的所有
其實不必如此做
我們的痛 現在已飛走

我不是為了聽到劍與劍相碰撞的聲音
才把劍交給了你
在這樣的矛盾下如何去保護任何人

幾度改變了形象
你飄降在我面前
如今我在尋找你
我希望讓自己在每一個地方都被接受
其實不需要如此做
因為每個人都被交付了一把屬於自我的劍

時而改變流向
空著兩手
與被賦予的名字一詞
接納全部的所有
其實不必如此做
鳥兒們面對海風此刻振翅飛起

---
12/21/2016 4:28:06 PM
七年前的我
14年前的宇多田光
至今看更是感無量
強、到、爆

下午 03:50 2018/8/15

雖然有不同的膚色身材形貌
我和你並沒有什麼不同
被賦予了一個名字
歸屬在一個家族
生活在這個星球上
祈求著更好的生活
祈求著幸福
海風吹著波濤
擊打岩石揚起白浪
綠色的森林裡深邃的湖
這世界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