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19

有用與可愛

想要有用為何是我的咒呢
和爸爸的關係倒是很像
討厭可愛的自己
但明明就很可愛

跟人聊天、在把自己的思緒想辦法用別人聽得懂的語言傳達,對於梳理自己腦中的概念是一件非常有效的方法。
原來我的在面對的課題,可以用這樣的語言去概括:「因為我的外在形象,我被期待是『有用』的人,所以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我就不能是『可愛』的。所以可愛被壓抑了,只要可愛的部分想出來,就會被自我制止。
可愛意指「可以被愛」包含了得人疼的女性特質,包含表現可憐、可愛、撒嬌、任性、眼淚、麻煩他人、耍笨、裝傻、裝可愛、驕縱、些微的自戀與自我中心。
只要包含『可以被愛』的特質範圍,除了我面對自己,面對我以外的人事物都是不被允許被展現的,因此它們時常被我壓抑。也就成為了我的陰影,使我無法展現100%的真實自我,「必須有用」也就是綁縛住我使我不自由的咒語。也呼應到我跟爸爸的關係,我也被爸爸期待著變成『有用』的人而不是『可愛』的人。」

from Dan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