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1, 2016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身香味觸法。


莊嚴淨土分第十: "不 應 住 聲 香 味 觸 法 生 心 , 應 無 所 住 而 生 其 心 。"


1/21/2019 12:11:24 PM
心經梵文版---梵中對照、梵英對照


心經超讚!

下午 09:42 2019/3/10
金剛經也超讚的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不過,我們要學佛,雖然自己發生問題是真實的,但是要將它當成虛妄的來觀想,能夠如此,痛苦與煩惱就會減少。必須要有勇氣面對所發生的問題,因為你還要繼續活下去。

我們修行用方法是在練心,不是在練環境;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並不是說一切相都不存在,而是說一切相都有,但是當實證無相的時候,心不會受其影響而波動

一定要肯定自己的我執以及身體是虛妄相,所見所思是幻想幻覺,才能夠在面對外境時真正把它當虛妄來看。否則只是觀念上的理解,當自己遇上境界時就不虛妄了。

 因此,“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這個觀念上的認知一定要有,然而僅僅有認知是不夠的,如果不練習著體驗 “放捨諸相,休息萬事”,就好像別人家的房子燒了卻跟他說:“房子燒掉就燒掉,不要執著,那是虛妄的。” 但是當自己的房子被燒,就痛苦不堪。如果能體驗到自己的身心是虛妄相,所以自我就是虛妄相,房子被燒是因緣法,接受事實,再做善後的處理,這就是智慧而不是煩惱。

本文摘自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

金剛經說什麼 1/3
所謂般若智慧不是普通的智慧,是指能夠瞭解道、悟道、修證、了脫生死、超凡入聖的這個智慧。這不是普通的聰明,這是屬於道體上根本的智慧。所謂根本的智慧,也是一個名稱,拿現在觀念來講,就是超越一般聰明與普通的智慧,而瞭解到形而上生命的本源、本性。這不是用思想得到的,而是身心兩方面整個投入求證到的智慧。這個智慧才是般若。所以「智慧」兩個字,不能代表般若的整個含義。

般若這個智慧包含五種,就是所謂的五般若,第一種是實相般若,第二種是境界般若,第三種是文字般若,第四種是方便般若,第五種是眷屬般若。五種的內涵就是金剛般若。

能斷一切法,能破一切煩惱,能成就佛道的般若大智慧,脫離苦海而登彼岸成就的經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