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8, 2015

論語的智慧


  • 公治長

季文子三思而後行。子聞之,曰:「再,斯可矣。」

better think about it twice
子曰:「甯武子邦有道則知,邦無道則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子貢曰:「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子曰:「賜也,非爾所及也。」

!!!!
人生智慧真的很猛阿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雖然小時候學了,但不知有下句。
賜呀,那是你做不到的。
...從來沒人告訴我,也許作不到,所以才是理想。
  • 學而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感到不安焦慮,惶惶然無所依的時候,以這三個捫心自問,達成了就好了。

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有子曰:「信近於義,言可復也;恭近於禮,遠恥辱也;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
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好美麗的境界
人生的歷程,行為與思想的明確準則,即使過了幾千年社會多麼翻天覆地的變動,
it still applies, how amazing.

風乎舞雩,(歌)詠而歸

多麼美好的風景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