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8, 2015

了解身體喝對茶

了解身體喝對茶:

    常見的茶葉主要分為綠茶、青茶(如烏龍茶、鐵觀音、大紅袍)、紅茶、花茶、黑茶(如普洱茶)等幾大類。這基本上是根據茶葉發酵程度由低至高劃分的。一般而言,綠茶和鐵觀音由於發酵程度較低,屬於涼性茶;青茶中的烏龍茶、大紅袍屬於中性茶,而紅茶、普洱茶屬於溫性茶。 

喝茶要分時機 

    一年四季氣候節令不同,喝茶種類宜做相應調整。 

    春季保養以柔肝、護肝、疏肝、養血為主。陽春三月,宜喝氣味芬芳的花茶,以振奮精神,散發一冬淤積于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生發,解除春困;夏季宜喝綠茶,綠茶性味苦寒,能清熱、消暑、解毒、增強腸胃功能,促進消化、防止腹瀉、皮膚瘡癤感染等;秋季宜喝青茶,青茶不寒不熱,能徹底消除體內的餘熱,恢復味甘性溫,使人神清氣爽;冬季宜喝紅茶,紅茶味甘性溫,含豐富的蛋白質,有一定滋補功能。 

    職場人工作壓力大,面對電腦時間過長,不同時間宜喝不同的茶。 

    上午宜喝綠茶,綠茶中含強效的抗氧化劑以及維生素C,能分泌出對抗緊張壓力的激素,少量的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樞神經,振奮精神。下午宜喝菊花茶,菊花有明目清肝的作用,用菊花加枸杞一起泡來喝,或在菊花茶中加入蜂蜜,對緩解抑鬱有很好的幫助。疲勞時宜喝枸杞茶,枸杞具有補肝、益腎、明目的作用,對解決電腦族眼睛幹澀、消除疲勞都有功效。晚間宜喝決明茶,決明子有清熱、明目、補腦髓、鎮肝氣、益筋骨的作用。 

---
12/10/2015 4:03:58 PM
I.        綠茶
1.      日本茶
a.      煎茶
1.      玉露
i.        甜茶
a.      抹茶
b.      番茶
a.      ほうじ茶: less caffeine
b.      玄米茶: 番茶or下級煎茶blended with玄米
II.     烏龍茶

III.    紅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