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15

文化與殖民


I am happy that I enjoy learning English, as well as other languages. 
Enjoy repeating it, imitating the sound and the way they talk  when watching TV, drama, movies.
Sing with it. 

"「多學一種語言就好像多擁有了另一種靈魂」(To have another language is to possess a second soul. - Charlemagne)"
 I totally agree with it.
 一種語言讓我用另一種角度去思考世界,去表達。
這個過程很像是人類文化學家在做田野調查時的OCP(Observation 觀察、Communication 溝通、Participation 參與)。
腦: 透過觀察與學習,在腦中累積知識
心: 願意了解不同文化的差異、願意溝通
身: 能夠拿除框架參與互動來理解不同文化的人的生活
...
要我們當一個有用的人,卻老教我們只有在考卷上有用的無用之事;從小到大都要乖乖聽話、做好自己的角色義務、盡本分,到了大學才要我們獨立思考批判,等到開始工作又只讓我們當制度下的奴隸。都說嘗過溫柔以後的寂寞更難受,殊不知嘗過思想解放後的壓抑與禁錮才更令人痛苦。

畢業前父母要子女拚死拚活衝頂尖,結果畢業後才發現原來他們只想要我們輕鬆平庸;以前是要當老師,自從流浪教師多起來之後,現在只要考公務員就好了……(族繁不及備載)如果村上春樹的青蛙老弟要救台灣的話,他一定會挑選這群七、八年級生。

自卑與優越
被害者情節與加害者
真是有趣又殘忍的議題阿 > <

如果無法走進生活裡,就無法變成朋友。我跟不同文化朋友相處時的江湖一點訣就是:在做特別的事情之前,先做不特別的事。
要去鼎泰豐之前,先吃巷子口的乾意麵;不需要等到太魯閣馬拉松才約他們,平常自己想要做什麼運動就可以找他們一起去。
先從生活中建立起慣例,找到沒有壓力能聊天的節奏,一起做一些不特別的事,了解了這個朋友,覺得這個朋友值得繼續交往後,才一起做特別的事。
關於我們社會中的道德恐慌、俗世惡魔、閹割焦慮、殖民情節、父權框架、厭女心態、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的女性獵巫現象。 透過這樣的標籤轉移過程,這群台灣女人沒有意識到自己在鞏固一套終究會反噬自身的父權社會規訓體系。當女巫被獵殺,若另外一群女人不是站出來挑戰獵巫熱背後的厭女情結與父權體系,而是在譴責女巫以及互相糾舉的過程中以求自保,也只會使得獵巫熱演變成一種更具正當性的監控系統罷了。強調我不是女巫,我不是惡魔,最後只是讓女巫獵人更理直氣壯地將女巫綁在柱子上焚燒 。更重要的是,你不知道自己何時也會被綁在這根柱子上,被父權社會審判。 

超可怕的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為難女人最深的是女人 

我們應該做的,是推翻既有迷思,以及迷思背後所代表的整套父權社會規訓體系,而非走進陷阱中,試圖打一場你永遠也不會勝利的仗。 不管是與哪一國的男人交往,女人都不應該再受貞潔迷思與父權家/國規訓體系的限制。一個個離經叛道的俗世惡魔已經替女人樹立了典範。不管是家居空間的狂野性愛,公共空間的情慾展示,還是逃逸於家/國之外的身體自由,女人將化身一個又一個俗世惡魔,持續衝撞父權社會框架,永不道歉。 

(Y)(Y)(Y)(Y)(Y)(Y)

---
8/18/2016 4:36:12 PM
台灣人的文化閹割焦慮真是無所不在
少女與惡女們要衝撞體制
笑看紅塵
特稿/應召站亂槍打鳥 賴芊合男友疑色心起上鉤 | 社會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賴芊合男友被爆召妓 對話內容全曝光 - Yahoo奇摩新聞:

男人們 哼哼哈哈
只能在留言下YY 在鍵盤後指指點點
真是悲哀到討厭阿

但比起這些無可救藥的腐男
我更期待女性不要成為幫兇 因為害怕而糾舉女巫

台灣女人要做的,不是拿起手邊的石頭砸向這群俗世惡魔,而應該與俗世惡魔聯手挑戰父權社會的規訓體系。俗世惡魔終究是女人的盟友,不是敵人。
SISTERHOOD forev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