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15

跟大腦做好朋友

大腦使用手冊 – 建立你的思考模型 -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


擁有「天生直覺」的人往往讓我們欽羨不已。腦筋動得快,天生有sense的人總是可以既輕鬆,又快速地做出漂亮的抉擇。感覺他們不用花很多力氣,就可以在考場、職場、或是情場立於不敗。但身為「普通人」的我們其實也沒甚麼好怨歎的,首先,這種天分後天難以培養,怎麼羨慕也是枉然;其次,人生多數的重大抉擇,「快速」並不重要,面對求學、求職、與求偶的議題,我們總是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思考,「直覺」確實很好,但並非必要。
相對地,腦子裡有明確思維模型的人,遇到問題需要花一些時間思考,有時候甚至會犯錯(錯誤是建構思維模型的關鍵原料),但長久下來,他的決策會逐漸優化,終能更穩定地解決問題。我那位台北101同學畢業後和那位天才同學一起考上第一志願,最後也都成為美國名校PHD,毫不遜色。
而且,一旦建構了完整思維模型的人,面對全然陌生,毫無經驗的環境時,反倒容易做出相對理性的抉擇,就像路癡的我能善用地圖和GPS找對方位一樣。事實上,人生在不同階段遊戲規則一直在變,在學校成績優異的學生,到了職場未必能以相同的天分勝出;把妹技巧一流的帥哥,一旦走入了家庭也未必懂得維繫婚姻關係。所以在我看來,要正確發揮我們大腦的威力,沒有甚麼是比建構一套屬於自己的思維模型更重要的了。畢竟,天分無法模仿,但思維的方法卻是可以透過學習和練習與日精進的!
世界的規則不斷在變
唯有建立自己的模型才能應變

大腦使用手冊(二):這世界批判太多,「批判性思考」卻太少 -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

在「捷思」與「從眾」的作用力下,人們收到資訊後會傾向快速地把事情簡化解釋:對8歲小孩提告 = 惡人;和東京捷運地圖不同 = 落後;阻擋救護車 = 沒品。這些不經思考的直覺反應就像是「情緒排水孔」,當資訊像水一樣流入時,大腦卻沒有Hold住它們並且進行思考,只是迅速地排出與發洩,這樣的模式縱使科技再進步,資訊再暢通,思考仍是一樣的枯竭。
所以第一步就是將眼前的訊息好好「醞釀」一番,這世界上喜歡議論的人太多,不差我們的意見,讓資訊在腦中沈澱一下,並且進入「反思」的過程。所謂反思,就是與「直覺」唱反調,思考是否存在其他可能性。當大家都說救護車被擋道是因為台灣人沒公德心,我們不妨想一想,有沒有任何可能,這其實與公德心無關呢?若真如此,為何很少聽到消防車、警車被擋道的新聞呢?這就是所謂的「批判性思考」。擁有批判性思考習慣的人,反倒不會急著批判事情,而是在下定論之前,反向思考其他可能的原因。
---
最近上課最大一個收穫就是,學習就是學習與「直覺」與「情緒」唱反調,
像是,在對外界事物即刻反應之前,想一想,有沒有別的可能性?
在資訊太多的世界,大腦為了省力反而更加便宜行事,所以造成了這個資訊爆炸,思想卻愈趨貧乏的時代。
太早就要跳進誰對誰錯的問題,只能站在自己的城堡裡叫囂,踏不出牆壁就更沒有前進的機會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