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2, 2008

When a Stranger Calls (2006)

星期天晚上看了When a Stranger Calls (2006)
本來應該已經要睡了
Q樣還是快轉結束的
結果好死不死看完錄影節目切回live tv就被女主角吸引了
應該是看到她在鏡子前戴項鍊擺姿勢的樣子
好正!然後這間房子實在太漂亮了 簡直就是dream house
用Tivo看了節目簡介 也蠻吸引人
雖然基本上我是不看恐怖片的
而且當時已11點半我早就應該要睡了
我還是難以抗拒的看了下去
Thanks for the Tivo,
我用cache功能剛好可以前轉半小時從一開始看
雖然遲開始 卻沒有漏掉 ohoh Tivo真是劃時代的發明

我覺得這部片是一部很棒的片
嗚嗚 但我真的很害怕恐怖片阿
雖然知道什麼會發生 自己不會有事很安全
還是會一直被音效還有氣氛嚇到 兩個小時都緊張兮兮很不舒服

一開始,是晚上遊樂園歡樂參雜尖叫然後營造某人死了的氣氛
我小快轉了一下
接下來就是白天 普通的中產階級房舍 警察來了 據說死得很慘不忍睹
我覺得這裡營造的很棒
從初級警官的話 跟資深警官的對談 驗屍官的行動
「恩…奇怪的就在這裡…沒有凶器?」
「沒有凶器?這是什麼意思?」
這時候資深警官打開了事發現場房間的門
鏡頭本來是跟著警官下車 進大門 上樓梯
卻改出現在門的另一端 照出他打開的臉 接著視線往下看 表情的變化
我以為鏡頭會往下照 解答我(觀眾)的疑惑
怎樣會沒有凶器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誰死了?
鏡頭卻靜止在那 照出資深警官的表情 本來剛很輕鬆的跟同事聊天
開門後一開始是驚訝 後來卻漸漸變成恐怖跟不可置信
然後畫面就跳走了
開始進入故事的主線125mile以外Colorado Bradford郡發生的事情
然後這個謎一直到最後都沒有解
(怎樣會沒有凶器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誰死了?)
但是我覺得這樣處理真的是高招阿!!!
沒有看到的東西最恐怖 想像的東西最恐怖
連資深警官都覺得恐怖的東西/死狀是什麼? 這位演員也演得很到位
臉的特寫 表情的變化 充滿說服力又想像力十足

最後的十分鐘 我一直希望它快點結束
並不是不精彩 而是我想要快點脫離這恐怖氣氛
同時也覺得很累(明天可是要上班阿)
結果一點還剛好發生地震 XD
正恐怖的時候覺得沙發在搖 還有微微嘎嘎作響的聲音
發覺是地震之後反而覺得很安心(?)
想說有沒有危險不知道會不會很快結束要不要叫爸媽萬一是大地震怎麼辦?
但是還是很不知死的坐回沙發上

然後電影最後的最後還有一個很棒(意思是營造的很棒所以很嚇人)的ending
嗚嗚嗚
好可憐
我如果是Jill應該會恨爸媽 我如果是Jill的爸媽也會恨自己
想說女兒犯了小錯懲罰她當babysitter學習社會責任
卻換來長久的心理創傷
“He’s in the house! He’s in the house!”
房子太正太高級 遺世獨立也是很危險的…

p.s 另外一個心得是好導演很多拍恐怖片出身果然其來有自
以本片為例,第一:成本低
場景只有三個,90%以上在那棟豪華大宅裡
第二:演員少
80%以上靠女主角撐場面,其他人加起來出現的時間應該只有30mins吧
我覺得她演得很好,從一開始的自然,覺得越來越不對,一點一點緊張恐怖感提升,最後快要崩潰。
而且運鏡、場景、音效以及氣氛營造等一部電影成功的元素在恐怖片更是分外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