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從心經到色戒,張愛玲

張愛玲 心經 - Google 搜尋
拜物小姐戀物誌 » 從《心經》看張愛玲筆下的四類人物

JTBlog 曾堯角落: 張愛玲"羊毛出在羊身上——談《色·戒》"的書寫過程: "Tuesday, August 07, 2007"
EastSouthWestNorth Blog

香港造就了張愛玲
李安拍得出張愛玲嗎?:

" 張愛玲小說為何難拍?馬家輝有好分析:張氏作品的吸引力在於作者的“有我”,常于勾勒人物和場景細節的白描過程裏,輕輕加入一兩句冷嘲熱諷的點評。她先扮演畫家,用最精準筆墨在畫布上塗抹出最艷麗色彩,令讀者五色目迷;然後她也像一位隱形的醫生,用最鋒利的語言做手術刀,出手淩厲,嗖一聲在畫布上割開幾道狹小裂縫,讓讀者于熱鬧的最高處忽然窺見色彩背後的暗斑,原來布上全是跳蚤,一顆心,便冷了。如《傾城之戀》,白流蘇與范柳原打得火熱,惹來全屋女人妒忌,她獨在房裏點燃蚊香,張愛玲把場景和動作描述得清楚明白之後,來了一句結尾——“一個女人,再好些,得不著異性的愛,也就得不著同性的尊重,女人們就是這點賤”。

  他說這類似虛還實的點評是對導演的最大挑戰,應付不了,充其量只拍得出畫布之艷而展現不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唏噓。稍有人文素養的導演通常都忍不住要拍張氏作品,欲在大銀幕上呈現張愛玲式的精緻細膩,但恐怕沒有半出說得上是成功之作。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