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0, 2019

愛自己的十二個練習

愛自己現在的樣子!每天都做到「愛自己」的 12 個練習
https://health.gvm.com.tw/webonly_content_20842.html

不需為別人的情緒負責,重新找回人際關係裡的主動權

你要試著了解,不論別人如何評價你,甚至擺出一副比你還了解你自己的姿態時,你都要回到相信自己是誰的立場上。別人的觀點和評價,是他從那個位置投射出的看法,並不代表就是真理。他有權利表達,但你也有不接受或不回應的權利。

不是人家怎麼說你,評價你的為人,你就真的是那個樣子。最怕的,是你不認識自己,對自己陌生和疏離,總在別人的觀感中找自己,想藉此瞧瞧自己究竟是什麼模樣。這就會讓你不斷受到他人言語的干擾和侵犯,影響內在的情緒而難以平靜。

21真正的自己,從未被接納
22在無法理解下,被羞辱或處罰
23曾成為別人情感操縱的對象
24習慣收下否定自我的訊息
25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自我設限
26被僵化的信念,所綁架的人生
27害怕自己輸給別人
28太看重對方,又太看輕自己
29對於如何保護自己,沒有概念和能力
30幼年時,被過度檢討的「灰姑娘」

唉....

Chapter 4
 ▎超越低自尊 ▎不卑不亢,活出不被外界影響的人生
當你願意把自己視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就沒有任何人事物,足以否定你的存在。

31從求好心切的陷阱解脫
32為自己多點設想,未必對別人沒有貢獻
33守護內在的情緒空間
34試著跟這個無法控制的世界相處
35安撫及改寫負面信念
36駁斥負面標籤
37辨識出對自己真正「有用的訊息」
38勇敢肯定自己,並如實傳達
39以愛為本,找到與自己舒適的相處經驗
40讓成功更發揮效能,讓失敗不再損傷人生


♦總結:對自己安心了,就能在關係裡自由自在 

當你覺察到別人正試圖用情感操控你的所思所想、影響你的感受時,這時除了挺住自己的立場、守護好情緒界線之外,關於對方情緒上的反應你也需要進一步思量,例如:「為什麼對方只是展現情緒感受,卻不實際行動,或面對處理問題?」「對方透過宣洩情緒,是希望我做些什麼?還是希望我如何反應?」

「因為對方的情緒,對我造成哪些影響?我又因此產生了哪些看法?為什麼我會受到這些影響?」

「我的回應是我真心想做的嗎?還是在為他人的情緒負責,想要讓他人情緒平復,想要得到他人的滿意和重視呢?」

好好地辨識及反思自己的心理狀態及情感反應,才不會在一連串混沌不清的情緒壓力中,迷失了自己,做出令自己懊悔的衝動反應。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維護好自己內在空間的完整(自我的領土),為自我建立清楚的原則和立場,才能在他人企圖以手段或言論操縱你的情緒時,清楚地辨認出自己的位置、底線,和自己的可為及不可為。

當你越能保有完整自我,越能為自我負責,他人的所作所為,能干擾及煽動你的層面,就會越來越少。當我們有能力守護好自尊的狀態和內在的領土,才能真實地感受到內心的寧靜與安穩。

----

  即使短時間內我們不知道自己會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但接受「自己就是自己」,才能安心在生命中成長,靜待一切的發生。就像孩子誕生、會翻身、會爬、會走、會跑跳,生命的成長和成熟,都有適當的時程。而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好好照顧、關懷、餵養,給予自己安心成長的機會和空間,不催逼、不延宕,不破懷生命該成長的每一個契機。

  當你願意把自己視為「最重要的一個人」時,需要的就是這樣的態度,不焦慮、不急切,只要安穩的陪伴自己及等待。因為對生命價值的肯定及確信,就沒有任何原因或因素,可以否定你生命的存在價值。

  任何人的誕生,都不是以完美及全能的型態來到,相反的,我們是以完全對世界的無知來到這世界。每一天的成長,透過我們的身體、心理寫下親自體驗人生的記錄。這些體驗再交會而成我們的情感和思維路線,形成我們的人格性情,也長成獨特的一個我。

----
  你從來就不需要是完美的,才有資格存在。就像是天空飛的一隻小鳥、路旁生出的一朵小花,或是一棵在森林裡的大樹,即使那些既有的存在不曾引人注目,或獲得任何掌聲,都不能抹滅他存在的事實。

  存在,既不是取代,也不是模仿,而是安心成為你自己。你只需要成為真實的你,完成你的一生,就是你此生最重要的價值和意義。好好的成為你自己,這只有你做得到。

  別再把自己困在競爭和較量的競技場裡,日日焦慮徬徨、無助驚慌,恐慌自己的存活不安全,這是自我欺騙的假象。你若被焦慮不安的情緒綑綁,無論你今天在什麼樣的生活處境,活在什麼樣關係裡,你都只會感受到焦慮不安。問題不在於到底你跟誰在一起才對,也不是你應該活在什麼環境才正確,而是你與自己之間無法形成有意義的關係,無法對自我的存在,確實的肯定,這樣的狀態,讓你不論身處在什麼環境和關係裡,都一樣會感到卑微、辛酸、孤單和悲傷。

  請做自己此生的安全堡壘,成為自己生活得力的助手,在你的內在國度裡,為你想要的安居樂業,做一位內外政賢能的明君。你想要的自我實現,請允許自己有資格去爭取、擁有和建立。不要再說自己不夠好,不要再看低自己,不要再讓自己困流在低自尊的流沙中,任憑低自尊耗竭你的生命力。

  只要你願意,即使昨日的你是低自尊者,明日的你,都能成為穩定的高自尊者,成就屬於自己的生命價值,踏實安穩的享受生活、感受人與人關係的幸福。

  只要你願意。

----
我想要相信你真的很愛我
而我也像一道光一樣閃閃發亮
美麗又可愛
即使沒有做得很好
不論什麼樣子我都喜歡自己、接受自己、照顧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