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9, 2017

八九月讀書:帝國之秋、溯源、想太多

博客來-帝國之秋(上下冊): "近十年來,弗雷特把全部心力心投入寫作聚焦整個20世紀的小說史詩,定名為「世紀三部曲」。分別是以一戰為背景的《帝國之秋》,以二戰為背景的《世界凜冬》(Winter of the World),以及冷戰為背景的《永恆邊界》(Edge of Eternity)。"

讀書,人類,歷史。

博客來-溯源:追溯真實的自我,「I will」的力量,遠比「I can」更大:

自序──這裡就是出發點,前進夢想吧!

第一章──你覺得自己重要嗎?
•就算登陸火星,也得先知道自己此刻在哪
認識自己,如同為人生安裝了GPS/幸福或許只有一步之遙
•別鬧了!誰能比你更瞭解自己?
演繹自己,由你來做最合適/自發性的確認,有助擺脫人生桎梏
•我是誰?看見自己的「人格特質」
別再閃躲!其實你的問題早有答案/每個人擁有多種特質,只是比例不同
•優點+缺點=完整的我
當優點如陽光耀眼,自然瑕不掩瑜/缺點是優點的誇張化,翻轉一下吧
•你為何總在扮演受害者?
「I will」的力量,遠比「I can」更大/從「Have→Do→Be」變成「Be→Do→Have」
•世界無「路」可選,你得忠於自己的本心
別人的成功路,於你可能滿佈荊棘/既然都沒把握,何不挑自己喜歡的
•你一定有感到自豪的事,找出來吧!
為自己在意的人帶來幸福,是莫大的成就/用一輩子的時間,成為某領域的專家
或許,你可以這麼想

第二章──是否每個人都能成為領袖?
•每個領袖的領導力,其實大不同
領袖類型林林總總,特質各有千秋/我的重要夥伴,分屬不同類型領袖
•領導力是與生俱來的天賦,還是後天鍛鍊?
來自天賦和鍛鍊,但看決心/抗拒的執念,是阻礙成長的巨石
•成為領袖,其實是一種選擇
在能力與承諾之間,你是第幾種人?/想成為領袖,不能只當問題發現者
•他們為什麼拒當領袖?
凡事皆有代價,成為領導者亦然/成為跟隨者,同時也交出了決定權
•即使不當主管,只要活著就需要領導力
即便夫妻相處,也需要領袖/小如柴米油鹽,生活諸事都需拍板
•好的領袖一定是好的跟隨者
領袖是帶路人,陪伴著跟隨者同行/勇敢挑戰別怕失敗,最壞也只是失敗
•我最推崇的領袖風範
對未知沒有恐懼的賈伯斯/要讓人尊重我,而不是尊重頭銜
或許,你可以這麼想

第三章──人際關係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嗎?
•人際關係就是一部冒險史!
別怕冒險,那不會比空洞人生更糟/人際關係好壞,屬於成就的一部分
•為何寧可宅在家,也不肯出門交朋友?
「知道就夠」,扼殺許多互動機會/傻瓜才用臉書好友多少,衡量人際關係
•想掌控對方?人際關係就是這樣搞砸的
小心!人際關係地雷區/讓對方做他想做的事,才是最佳出路
•你覺得自己是雞群裡的鶴嗎?
人生最低參與程度,是百分之百/石頭若無法割捨多餘之物,難以成玉
•社會新鮮人如何啟動人際關係網?
聲稱沒有人際關係,其實是在逃避/加油!人際網絡從付出和誠實開始
•該把經營人際關係的方法用在家人嗎?
只要原則靠攏,技巧和習慣又何妨/我們總在拷貝父母和親友間的關係
•感謝貴人,以及成為他人的貴人!
貴人不必找,你努力,他就自己來/成為別人的貴人,自己的收穫遠比付出更多
或許,你可以這麼想

第四章──你能隨時自我激勵嗎?
•身為導師,我以「激勵他人看見未來可能性」為榮
都是明燈,但導師和教練有些異同/釐清意識層面,是理智和激勵的前提
•找到好的導師,你的人生會舒坦許多
即使舒坦,也不等於人生不會犯錯/換上不同的眼睛,重新看待事情吧
•激勵自己之前,何不先誠實接納自己
接受自己是「好與不好」的結合體/承認或否認?決定你是主人或僕人
•驢子有胡蘿蔔和棍子,你有什麼呢?
夢想不等於欲望,你能分辨嗎/對多數人而言,奮鬥是為了家庭
•嘆息「距離成功只差一步」的人真多!
你怎能確定自己只差一步/活在當下並繼續向前,能避免遺憾
•每當失意難過時,我是這樣鼓勵自己
負責任,是對抗負面情緒的利器/倒楣事發生時,學著賦予它意義吧
•教練學讓我與世界,有了全新的關係
不授權傷身,授權傷心,老闆的夢魘/用新的眼睛、耳朵和嘴巴看這世界
或許,你可以這麼想

第五章──你追求成功人生,或只是求存?
•師父早一步看見未來的我
在師父身邊,每分每秒都是學習/給予高度信任,讓我勇於承擔
•除了金錢,人生還有很多寶藏
只要你想,就能創造對世界的影響力/付出或索取,替自己人生做定位
•你擁有造夢能力,又何必複製別人的夢
活出自己人生,而非他人的期望/創造結果的堅持,就能圓夢
•我是誰?創造自己的「核心價值」
想有自信?把核心價值找出來就對了/看見與相信,成功者與失敗者之別
•如何制定人生的願景?
「願景」兩字,包含無限能量/真正的熱愛,讓你不斷找到出路
•你當然可以,隨時修正人生目標
世界改變之快,修正是合理的/方向可以轉變,觀念更是可以
•算不算成功,得交由時間來定義
成功是一種長期持續的狀態/無論婚姻或人生,被認真看待才能成功
或許,你可以這麼想

第六章──如何做一個有價值的人?
•在我眼中,這叫做「價值」!
有所為、有所拒,價值觀明明白白/生命短暫,創造力和影響力卻無限
•決定人生的是命運,還是意向?
運氣是空間和性格的搭配/意向和方法,永遠都成正比
•男與女的需求和價值,大不同
尊重、肯定、愛與關懷是共同需求/想扼殺感情?不停比較就行
•東施效顰,因為她不知道自己的價值
拷貝不是錯,人自小從模仿開始/模仿非壞事,重點是「你」在哪裡
•無論哪一種性格,都能擁有魅力
魅力風範無定論,做自己最有好人緣/越老越有魅力,是智慧使然
•世界雖大,你卻是一切的源頭
溯源讓你認識自己,為疑惑找答案/你對世界怎麼定義,勇敢說吧
•每個人、每一天都在創造世界
別怨天尤人,「寧願」是自己的選擇/清楚方向,勇敢去拿,你就是主人
或許,你可以這麼想

結語──平庸或傑出,在於你的選擇

博客來-想太多也沒關係:如何紓解紛亂的思緒?不再對人生感到厭倦!: "你由於想法太多,可能活得較累、較痛苦,但作者在書中所提到,透過捨棄完美主義、享受自己的成就、提升自我形象、撫慰內在小孩、開除內心的暴君、讓大腦更有效率……等方法建立自信心,好好重新認識這樣特別的自己,就能過著幸福的日子。"

"  在日常社交中,她也覺得自己與其他人不同,像是個圈外人。對於同儕們所關注的嗜好、談話的主題,一點興趣也沒有。當她參加朋友的聚會派對時,在某一瞬間,她的心中會油然而生一股格格不入、無法融入大家的感覺

  她會突然充滿疑惑的問自己──為什麼我會參加這聚會?我正在做什麼?同時,她也懷疑其他人為什麼好像可以愉悅地享受這場派對,而她卻不行。對她而言,宴會上的所有歡樂喧鬧是多麼虛假空泛。當下,她只有一個念頭,就是趕緊離開這個人聲鼎沸之地,回到自己的家

  一直以來,卡蜜一直試圖理解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情?自己出了什麼問題?不時充滿著疑慮、問題,還有瘋狂的想法。她不明白自己到底怎麼了?她一直試圖尋找出口,但終究只在痛苦和絕望中度過。因此,她憂鬱症的症狀也愈來愈明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