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15

圍城

從最初最經典的一句起

婚姻是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裏的人想出來。

女人有女人的聰明,輕盈活潑得跟她的舉動一樣。比了這種聰明,才學不過是沉澱渣滓。說女人有才學,就仿佛贊美一朵花,說它在天平上稱起來有白菜番薯的斤兩。真聰明的女人決不用功要做成才女,她只巧妙的偷懶

跟敗犬遠吠的理論不謀而合
可惜我無法真聰明 > <
只得不上不下

戀愛也是

長期認識並不會日積月累地成為戀愛,好比冬季每天的氣候罷,你沒法把今天的溫度加在昨天的上面,好等明天積成個和暖的日。

一開始遲了 想等罷
一切都遲了

句子迷
----

他恨不能用英文寫信,因為文言信的語氣太生分,白話信的語氣容易變成討人厭的親熱;只有英文信容許他坦白地寫「我的親愛的唐小姐」、「你的極虔誠的方鴻漸」。這些西文書函的平常稱呼在中文裡就剌眼肉麻。他深知自己寫的其文富有黃國人言論自由和美國人宣言獨立的精神,不受文法拘束的,不然真想仗外國文來跟 唐小姐親愛,正像政治犯躲在外國租界裡活動。

----
他看她寫了電話號數,便說:「我決不跟你通電話。 我最恨朋友間通電話,寧可寫信。」  唐小姐:「對了,我也有這一樣感覺。做了朋友應當彼此愛見面;通個電話 算接過了,可是面沒有見,所說的話又不能像信那樣留著反覆看幾遍。電話是偷 懶人的拜訪吝嗇人的通信。最不夠朋友!並且,你注意到麼?一個人的聲音往往 在電話裡變得認不出,變得難聽。」   
「唐小姐,你說得痛快。我住在周家,房門口就是一架電話,每天吵得頭痛 。常常最不合理的時候,像半夜清早,還有電話來,真討厭!虧得『電視』沒普 遍利用,否則更不得了,你在澡盆裡、被窩裡都有人來窺看了。教育愈普遍,而 寫信的人愈少;並非商業上的要務,大家還是怕寫信,寧可打電話。我想這因為 寫信容易出醜,地位很高,講話很體面的人往往筆動不來。可是,電話可以省掉 面目可憎者的拜訪,文理不通者的寫信,也算是個功德無量的發明。」


圍城 - 全文在線閱讀-TXT下載-電子書-天博閱讀室提供:

---

12/10/2017 1:19:58 AM
語言的雋永真的是永遠都美麗
溫故知新 歷久彌新
過去的人和現在的人做著相似的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