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9, 2015

關於面試、轉職

現在看都覺得講得非常中肯,當時雖然也明白,但總覺得隔著什麼無法身につける
現在終於好像變成自己的東西了。

千萬別說自己在哪長大!面試官問:介紹一下自己,最好的回答是...?
基本上每間公司都是因為有新的需求或是問題,可能是現在的員工無法解決或人太少,才會聘僱新人。因此,我們要怎樣找到最好的未來成員,可以幫助我們比其他人更快速有效率地解決問題?而在通常情況下,這可以透過面試大致上判斷出來。在回答過程中,我們有沒有提供真正有回答到問題的詳細答案,而不只是一般性的回覆。我們在商業問題上的答案和觀察是否理性且是基於邏輯思考,而不只是個人情緒或偏見?我們來面試之前是否有做好功課,因此我的答案證明我對這間公司有足夠的了解,包含過去歷史和未來潛力?當我還在美國工作時,我的美國辦公室人資主管有次跟我說,在面試過程中,當然主要的條件是一定要先滿足。這就是為什麼面試的前面80%會集中在「你對我有什麼價值」這類的問題上。你之前做了什麼?你的技能、教育或經驗有符合我現在正在找的職缺嗎?這當然是所有新員工需要通過的第一關。那之後呢?在人資經理已經肯定了你過去的經驗和技能之後,還有最後一關:公司需要確保你是容易相處的,你的未來同事和團隊成員會喜歡跟你一起工作,你不會有任何個性上的風險,導致造成的麻煩比你解決的還多。這就是所謂「這個人是我下班後會想要一起喝杯啤酒的人嗎?」類型問題。當公司來到面試最後階段,已經問完你所有關於之前工作、學歷之後,開始問起你下班後或週末喜歡做什麼,以及你有什麼嗜好時,這代表你基本上通過了第一部分技能審查階段,現在來到了最後階段。透過這最後的部份,你給的每個答案、每個微笑和你跟公司成員的互動,應該要盡量加強一個印象,就是你除了在你的工作上很優秀之外,你也是個好玩有趣的人,有多元的興趣,未來同事會喜歡跟你一起工作,也喜歡下班後跟你聚會。最後,有一個很常見的不成文規則,可以快速幫你增加額外的印象分數。回到在研究所時,當我們開始找工作階段,我們學校的職涯顧問會不斷提醒我們:在你面試後的兩天內,記得寄一封感謝信給你有拿到名片的面試官。它應該要簡短而有禮,要感謝他們撥出時間參與這次面試,並給你這個機會能夠更了解這間公司。在郵件的最後,寫幾句話說明這個機會依然是你的第一選擇,而在面試之後,你甚至更確認了對這間公司的興趣。這封信有兩個目的。第一,如果有20個人要競爭同樣一個職缺,如果你是唯一一個之後有寫一封簡短但真誠的感謝信的人的話,這證明了在所有的應徵者中,你已經知道額外這一步能夠在商場上留下好印象,又不會過頭。而這額外的努力和商務禮貌,會在未來的會議或是跟客戶或供應商的合作關係上有所加分。第二,就當我們面試的內容在20甚至50份履歷中要被消失遺忘之際,這可以是一個良好但不失禮貌的提醒,並再次強調我們強烈的興趣,這會在公司要決定的時候,留下一個對的印象。記得要寫面試後感謝信。希望這些額外的分數在未來幾個月各位要去面試時,能夠有所助益。總體而言,關鍵是在滿足了工作上的技能需求之外,同時也展現出來是個有趣、禮貌的未來團隊成員和公司代表,是一個可以獨立解決問題,同時對公司和公司客戶也是個好玩的人
面試官問你希望待遇?回答「依公司規定」,錄取率多一倍

雖然不是很欣賞這個人,
但是如果公司願以以誠相待的話,不用聊這種菜市場買菜討價還價而關注在我能對公司帶來的價值、個人與專業上的成長創造的意義與雙贏的確是好多了。

「錢」必須和「理想」一起談,因為要支付給你的薪水和分紅,是來自公司的營運發展和組織制度,如果老闆都不告訴你公司的前途,只是想拿胡蘿蔔把你「拐」進來,即使開出來的薪資福利很誘人,恐怕也不長久。
最後分享一個小小心得,在面試前,不妨和人力資源部門打聽該公司的薪資結構,做為自己要不要接受新工作的評估依據。但到了面試這一關,如果面試官問你:「期待的薪水是多少?」請務必回答:「按照公司規定。」通常這個答案,都是雙方的一種認同與期待!

No comments: